为什么要特别重视骨性关节炎?

2008-12-23 17:08:48 来源:

      骨性关节炎是世界上常见的关节病,随年龄增大,患病率迅速上升;大于65岁人群中50%以上有骨性关节炎的X线片证据,但是有25%会有症状。75岁以上人群80%会出现症状。在美国50岁以上男性中,骨性关节炎是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导致工作能力丧失的第二位原因,可使劳动力丧失达53%。骨性关节炎是老年人疼痛和致残的主要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 世界卫生组织(WHO)统计,骨性关节炎在女性患病率中占第四位,在男性患病率中占第八位。在我国,老年人口约在1亿以上,约有8000万人口会有骨性关节炎的X线表现,约有4000万人有症状。北京的一项调查显示,60岁以上的人群中,有症状的男性骨关节炎者占5.6%,而女性占15%,而X线片上发现有骨关节炎者男性占21.5%,女性占42.8%。发达国家老年人占25%,随着人口的老龄化,我国也进入了老龄化国家,这种疾病会不断地增加。治疗这种疾病还将会耗费巨大的医疗保健资源。况且各国政府和媒体对此重视不够,在我国也存在这个问题,在我国普遍存在对骨性关节炎的普及教育不够,病人对骨性关节炎的危害性认识不足,对手术治疗也有顾虑,医生对手术不够了解,对手术技术操作不够熟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在1998年4月,在WHO支持下,于瑞典隆德大学举办了由70多名骨科、风湿科、骨质疏松、创伤学及理疗与康复专家参加的研讨会,会上Lars Lidgren提出将2000-2010年定为骨与关节的十年。1999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签署正式支持文件。2000年1月13-15日,WHO在日内瓦正式在全球启动此项活动,750个医疗机构签署文件,37个国家政府支持骨关节十年活动。世界卫生组织确定通过十年的努力,将骨性关节炎的预期发病率降低 25%。2001年 4月,我国成立了卫生部关节炎防治教育计划基金,从卫生行政部门开始重视此疾病。每年的10月12日还是世界骨关节炎日,其目的也是提醒人们重视对骨性关节炎的防治。因此对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是一项全社会都需要重视的工作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